更多新闻请看

 

三湘都市报 文萃 家庭导报 大众卫生报
站内检索
  2005年8月2日  星期 1版 2版 3版 4版 5版 6版 7版 8版 9版 10版 11版 12版 13版 14版 15版 16版
给胆固醇平反
胆固醇过低易多病早衰
 
http://www.hnol.net 2005-08-02 11:00:49
     近些年来,许多人对胆固醇只知道它有害的一面,不了解它有益的一面。一些人甚至对胆固醇患有恐惧症,谈胆固醇色变,一提到胆固醇,就认为它是冠心病、脑血管病、动脉硬化症的代名词。于是,他们不敢吃鸡蛋、牛奶、动物性食品,更不敢吃一点点肥肉。有人吃鸡蛋只吃蛋清不吃蛋黄,将蛋黄——足够使受精卵发育成一只小鸡的营养素白白扔掉了。

  胆固醇是维持代谢的重要物质

  胆固醇是一种仅含于动物性食物中的固醇类物质。它是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原料,也是抗老防衰、延年益寿的重要物质。人体内一旦没有了胆固醇,不但谈不到健康长寿,就连人体正常的生理代谢和生命过程都维持不下去。

  (1)参与神经传导:胆固醇在神经系统中能促进神经兴奋。若缺乏胆固醇,神经传导速度就会减慢,大脑思维变得迟钝,还会加速细胞老化。

  (2)构成细胞成分:胆固醇存在于细胞的各种结构中,嵌在磷脂双层之间,使细胞膜具有流动性,以发挥细胞膜结构的功能。

  (3)参与激素代谢:胆固醇参与多种激素的代谢,如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必须以胆固醇为原料。缺乏胆固醇,激素合成会受阻,同时性激素分泌减少,性功能会下降,衰老便会提前到来。

  (4)促进胆汁合成:若胆固醇缺乏,胆汁酸的合成和分泌不足,会影响消化和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导致维生素缺乏症。缺乏维生素D,会引起骨质疏松症。

  由此可见,人体胆固醇绝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保持在一定水平,以使生理过程顺利进行。事实上,人体中的胆固醇主要是内生性胆固醇——身体自行合成的,约占总胆固醇的2/3。倘若食物中胆固醇长期摄入不足,体内便会加紧合成,以满足人体的需求。其实,引起冠心病、动脉硬化的原因不是胆固醇本身,而是胆固醇中的氧化物和低密度脂蛋白(LDL)。

  胆固醇摄入不足有危害

  动物性食品含有的营养成分,一般比植物性食品丰富而且质好,比较接近于人体组成成分,有许多营养素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长期不吃或少吃鱼、肉禽、蛋的人,实际上等于素食者,他们得不到足够的优质蛋白和一些微量元素的补充,抗感染能力减弱,极易引起疾病。例如微量元素锌、锰以及钙和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畜肉、家禽、乳、蛋和海鲜中。长期素食,体内缺少锌、钙和锰,易引起食欲不振、味觉减退、伤口不易愈合,骨质疏松而易骨折。长期素食,还容易引起核黄素(维生素B2)缺乏,导致舌炎、口角炎和阴囊炎。

  英国《柳叶刀》杂志曾报道,研究人员对一组专吃素食的女运动员和一组正常膳食的女运动员进行了比较观察。结果表明,素食者体内由于合成激素的原料不足,导致她们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下降,结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闭经;而正常膳食的女运动员无此情况。后经分析,科学家们认为素食者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因为她们体内缺乏激素前物质锌和铁。

  近年来,癌症普查还发现,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相对较高的人群,癌症发病率显著下降。进一步研究表明,体内适量的胆固醇能提高细胞的生理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免疫力。所以,体内胆固醇绝不是愈低愈好,过低的胆固醇是多病早衰的原因。

  适量补充胆固醇可延寿

  中老年人应做到科学用膳。食物多样化,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品混合搭配着吃,适当吃一些胆固醇含量较丰富的食品,如海鱼、鸡蛋、动物内脏等,有利于延年益寿。

  老年人每天应吃100~150克肉食,1~2个鸡蛋,约折合胆固醇200~300毫克,吸收约70毫克,对血清胆固醇影响不大,与人体内每天要合成1000毫克胆固醇相比,从食物中摄取的这点胆固醇是微不足道的。

  国内推荐的血清胆固醇标准为4.16~6.0毫摩尔/升(160~230毫克/分升)。美国著名心脏病研究所所长利维先生曾说:“我们不应该认为胆固醇越低对健康越有利,我们从未建议过把胆固醇水平降到200毫克以下。”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杨九松

  

(责编:刘金兰 作者:杨九松)
本篇文章阅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经营许可证: 湘ICP证010023